病人,活血化瘀,十天,用了,患者

提問: 脈弱是什么原因,怎樣醫治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一,中醫說的脈沉、脈弱是什么意思?  來源:尋醫問藥網答復1:說明是氣血雙虛的表現。答復2:脈沉:輕取不得,重按始得。其脈位深沉。 沉脈反映病位雜臟腑,骨髓,主里癥。 wenweike你能用現代醫學和中醫作比較??? 不能 所以,我只補充下,中醫的脈象只是四診里面的一種方式,望,聞,問,切,四診合參才能反應病情。 生理性沉脈可見于體形肥胖而脈管相對深沉者。 脈弱:心臟的射血能力比較差.從中醫的角度來講‘氣’可以使血在血管內運行.所以‘氣’少了可造成氣血不暢.全身疼痛.脈弱無力.那話說會來‘血’可生‘氣’在缺‘氣’的情況下有可能也會缺‘血’.那么脈為弱而澀.建議可以服補血補氣之藥.脾乃生血之地.全身之氣都全皆來與腎.可考慮是不是心.脾.腎.之病.      二,脈弱不一定用補藥 作者:華氏脈診法 來源:本站原創 發布時間:2007-12-28 17:11:55 這是華氏脈學臨床上的一個經典醫案。患者女,46歲,身體不胖不瘦,面色少華,面容倦怠,舌淡苔略厚些,不潤不干,手指肌肉彈性差,手掌皮膚干燥,總體脈象沉弦細弱,右脈比左脈略粗大些。腦脈、肝脈弦細,心脈浮弱,腎脈沉弱,胃脈沉弦略粗,生殖脈沉弦細。診斷:病人頭暈、頭痛、腰痛、腿軟、納呆、腹脹、心慌氣短、小腹痛、月經血塊、子宮肌瘤。整天乏力,精氣神不足,問患者以上癥狀可否說對,患者答曰:“都對,我是聽我姐說你號脈比較準,才來看病的,我難受很多日子了,什么活也干不了,整天閑著,也不好受,快給我治治吧。我去了很多地方也吃了很多藥也沒好。” 綜合分析患者是氣血虧,又有血瘀,所以開方的思路為補氣血為主+活血化瘀+理氣為輔。由于病人離我這里較遠,再加上這樣的病也不是什么疑難雜癥,心里覺得有把握,所以開了十付藥。十天后病人2診,脈象、舌象如故,病人自述沒有什么好轉的感覺,仍同原來那樣無精神。仔細分析,覺得自己組方的思路也沒什么不對的,但10付藥一點也沒起作用,不知是什么原因。要是3付藥沒效果,可能是時間短,但十天仍不見起色肯定是有原因,又仔細詢問病人的飲食、排瀉情況,病人說大便3-4天/次,心里想可能是病人腸中有宿便,影響了藥物的吸收,應該把宿便打下來,宿便一清,也許病人就輕松多了。于是上方思路不變,在原方中加瀉葉5克,又多加了2味理氣藥,又為病人開了十天的藥。 3診:病人又吃十天藥,大便能每天1次或2次,精神略有好轉,但遠沒有預期的那樣好,二十付藥略見好轉,肯定是藥不對癥。仔細全面的找原因:病人便也通了,活血化瘀也用了,理氣的藥也用了,而且補氣血的藥也用了不少,可為什么病人總是提不起精神呢?原來的虛癥如故呢?這時病人給我一個重要的提示:每逢月經前5-6天病人上述癥狀加重,整天躺在床上不敢動,動則乏力,天眩地轉。這時我猛然想起“華氏精論--補血不快,必有邪在”。原來這邪就是氣滯,經前加重這說明病人氣滯常常地藏在身體中,而且病人又描述,只要腹脹減輕,吃飯也香了,頭昏也減輕,渾身也有勁了。這一系列的癥狀關系說明病人體內最大的邪氣是氣滯,氣滯一除,病癥自消。以前方子中用的理氣藥很少,只有2-3味,而且補氣血藥多,補藥多更容易導致人體氣滯,所以病人癥狀不見好轉。于是第三次重新組方,以理氣為主,輔以活血化瘀+瀉下潤腸,方中沒有加一味補氣血的藥,又開了十付。 4診:病人來后說癥狀大大減輕,精神多了,于是又按3診思路開方,繼續服。 這個真實的醫案,只在告訴中醫朋友們一個經驗,脈弱雖虛不一定用補藥。脈象弱氣血虧的真正原因是體內氣滯所造成的,氣滯影響了氣血的生化,所以補氣血的藥吃了也補不上來,有時反而造成病情加重虛不受補的現象。當你們在臨床上遇到氣血虧虛,脈象虛弱的病人,在補氣血不起作用的情況下,必須記住華氏精論--補血不快,必有邪在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xi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